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五:今年物联网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2019年物联网发展重点会是什么呢?从政 府 工 作 报 告 里寻找答案吧。恰好全 国 两 会又开始了,历数每一年的政 府 工 作 报 告,看看对于物联网发展都有哪些指导意见?

2016:“十 三 五”期间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建设 质 量 强 国、制 造 强 国。

2017:要深入实施《中 国 制 造 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2018:要实施“中 国 制 造 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2019: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 制 造 强 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其实早在去年3月20日,就指出过,要推进“互联网+”来拓展“智能+”,把它和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结合起来,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向前发展。

从以上的报告最核心部分我们能读出几个味道?

第一,从互联网+开始转向智能+!

国 家在实施“互联网+”战略的这几年,使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将“互联网+”升级为“智能+”,意味着经济领域创新方式的升级。

如果说“互联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那么“智能+”无疑将会成为中国经济领域各行业和各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强力助推器,行业智能的发展将推动供给侧的产业升级,“智能+”也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智能+”概念的提出,其实质就是要把人工智能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人工智能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第二,破釜沉舟,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今年,政 府 工 作 报 告 中首次明确表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大事。

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已经算是多次发文,反复强调的重点了!我们梳理一下各次关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文件,看看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方向。

1,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

《指南》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生态体系。

这应该算是从各种发文中很难见到这么明确化,高度化的概念明确!

2,《指南》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破了传统工业生产以企业单兵作战为主的模式,通过提供涵盖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物流、服务等全部流程及生产要素的云端制造服务,实现资源集聚与开放共享。

机器之间、车间之间、工厂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打破,生产形态进一步向网络化协同转变,并引发制造业研发创新体系、生产组织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的持续变革。

有种工业企业全联网的味道没有?壁垒要从上到下全部打破,所以后面才会引发百万企业上云的大潮!

3,随后,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提到要在2020年前,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

真的是这么明确的目标,30万家工业企业上云!平均到全国每个省的任务都要在1万家左右,估计像几个传统工业大省,任务压力还要大一点!

所以,去年我反复跟行业的朋友们推荐,2019年工业互联网绝对是最重要的战场。因为工作任务摆在那里,这是史无前例的。

企业为什么上网?上什么网?怎么上网?

每个点上都有大商机!高度再上去,这就是所谓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

4,更细化的来啦!在《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至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APP。

培育30万个工业APP!如果美国通用的互联网平台能坚持下来,绝对不会破产了。举全通用之力,干了好多年,最终也就仅仅是有几百个APP !

5,工业APP的核心价值是其承载的工业知识和经验。工业体系学科众多、领域庞大,且关系错综复杂,体系化培育工业APP应综合考虑工业知识和经验所支撑的行业、领域、学科的范围和重要程度。

 

《实施方案》主要从4个方向规划培育重点:

①是高支撑价值的安全可靠工业APP。

该类工业APP主要支撑国内制造业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装备研制,对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②是基础共性工业APP。

该类工业APP从学科维度,将结构、强度、动力、材料、化学等各行业共同需要的共性知识和经验进行软件化,发挥对工业行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实施方案》将重点培育“工业四基”领域基础共性工业APP。

③是行业通用工业APP。

该类工业APP从行业维度,将适用于特定行业的工业知识和经验软件化,推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实施指南》将汽车、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轻工家电、信息电子等作为培育行业通用工业APP的重点行业。

④是企业专用工业APP。

该类工业APP主要面向制造业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管理模式升级、产业链协同等发展需求,将核心知识和经验软件化,在企业内部实现网络化和智能化传承、积累和发展,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第三,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把政策转化为生产力!

这几年,我们基本按照从中国制造2025到工业4.0的号召,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制造企业的热词,大家纷纷寻找突破口。

很多企业都花了重金上了各个系统,从MES系统到PLM系统,甚至实现了各种机器换人,实现了所谓的“工 业 4.0”。

上的越多,企业会越清醒,无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工厂的订单,工厂的成本、工厂的效益这些实实在在生存问题才是根本要解决的。

所以,今年的 报 告 中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将“智能+”和制造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或许意味着人工智能将成为传统制造企业向工业互联网推进的强劲动力,智能+会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新的推手吗?

时间将会是回答问题的最佳手段,不管怎样,如果你是面向行业的,请抓紧研究工业互联网领域,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30万企业上云和30万个工业APP 这么大的红利如果还抓不住,那就是你自身的问题!

当然,围绕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最首要的任务还是物联网,实际上智能制造的互联网并不是虚拟的网络,那是各种实实在在的实体网络!

想要实现工业自动化,先要花时间好好打造工业物联网的平台,请记住,机床是物,生产资料是物,合作机器人还是物,最终的生产线就是物物相连。

2019年,主题方向很明确,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

2019年,将从互联网+转成智能+,这一转,将带来新商机!

2019,请务必记住“双30万+”!

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本文完——————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五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物哥 WXID:iot-wang)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全球物联网大会主席 本文系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