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盟

成立背景

2009年11月1日,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中关村管委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具有优势的40余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中国第一家物联网产业联盟,也是国际上第一家物联网正式的NGO组织。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是目前在物联网领域,国内唯一在民政部门正式以“联盟”形式注册的社团法人,批复的业务范围为全国性的一级社团组织。截止到2017年底,联盟经过9年的发展,已经服务全国近7000多家物联网相关的企业和机构,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物联网产业组织。

联盟的宗旨是:以创新为动力,以技术为核心,以应用为导向、以产业为主线、打造中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形成政、产、学、研、用开放式的合作机制。

在联盟的发展历程中,曾经打造多个行业第一名,也是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组建国内首家物联网关键技术中心(研究院)

2010年7月10日 ,创建国内首家“物联网关键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中关村物联网研究院前身)在京举行揭牌仪式。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出席揭牌仪式!2011年9月5日,“物联网关键应用技术北京工程中心”正式获得北京市发改委的批复。工程中心成立后全面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并在多个物联网产业细分领域取得重要成果。2018年起正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争取成为国家和地方共建创新应用平台。

组建首个中外合作物联网研究院

2012年11月28日,由北京市、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英特尔公司及中国科学院联合筹备的“中国英特尔物联技术研究院”在中关村正式挂牌成立。物研院采用的是双院长模式,分别由英特尔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和中科院副秘书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担任。

组建中关村物联网研究院及院士工作站

2014年12月,聘请国内著名物联网专家,中科院院士姚健铨作为研究院的名誉院长,并成立了姚健铨院士工作站。

首创物联网产业集群投资模式

2011年2月9日,在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的积极配合下,代表政府进行股权投资的中关村发展集团,对覆盖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的东方正通、信维科技、昆仑海岸、天一众合、庚顿数据、朗德华信、志恒达、思比科、时代凌宇、威讯紫晶等10家中小企业给予投资支持,总投资额超过1亿元;在国内首创了 “产业集群投资”的方式,实现了国有资本投资从“点对点”(单一企业、单一项目)向“点对链”(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延伸。

联盟多年来在各项产业政策和标准建制方面,也取得了大量成果。

产业规划报告工作——组织攥写国家及北京市多项物联网产业相关报告

2010.4,《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0》,国内首次提出未来十年三个市场、三阶段的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

2011年,《物联网产业商业模式创新研究》;

2011年,经信委《北京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调研》;

2011.6,《北京传感器与传感网络技术路线图(2011-2015)》;

2011.12,《“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物联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12年,《智慧北京行动纲要》;

IEEE1888《IPv6泛在绿色节能网络和传感器网络协议》国际标准,于2011年3月2日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国在绿色节能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3-2016,《中关村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年度报告

2016年以来,联盟协助工信部、发改委等牵头进行了13.5物联网规划的前期调研和组织工作。并在2017年底发布了《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

受邀作为2018年元旦《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技栏目的策划和撰稿单位。

同时,联盟积累了多年的物联网产业经验,建设了“中关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国家科技部的专项,该平台在重庆南岸区和河北唐山市、广东珠海等城市先后落地,推动当地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的支持物联网各细分产业的发展,联盟先后成立了16个专业委员会,其中特种设备专委会、大健康专委会等相继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平台,引领行业的深入发展。

2017年联盟开始将重点转向国际化进程,着力打造“全球物联网大会及GIC艾欧特大奖”的国际化品牌,先后与2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创新的合作关系,并先后创建了“中芬、中日等物联网创新中心”,引导国内外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2018年,联盟又发起“中国物联网大学”

构建——1个平台 + 3个100+模式:即1 + 3*100+

“1”——“1”是“中关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研究院”

3个“100+” 3*100+

——100+行业。覆盖物联网100+个细分领域,促进各领域人才的供需平衡;

——100+城市。落地100+城市,与各城市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中国物联网大学;

——100+所高职院校。联合100+所高职院校,利用现有教学资源,标准化、快速化培养专业人才

我们真诚的希望与各界广泛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共创物联网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