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嘉宾

李广乾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

长期研究国家IT、信息化、中药等产业战略与政策,曾主持过众多国家级重大课题,如原国信办《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支撑环境研究》,网信 办《国家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研究》,原质检 总局《组织机构代码在国家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研究》、《主数据管理与国家法人库建设》,原食药总局《中药品种保护制度研究》等10余项课题研究,参与30余项相关课题研究,发表相关研究成果100余篇。出版著作:《货币史》(译著,商务印书馆2002年出版),《宪法秩序的经济学与伦理学》(译著,商务印书馆2008年出版),《中国信息化建设的理论与政策研究》(专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年出版),《政府数据整合政策研究》(专著,中国发展出版社2019年出版)。

曾参与国家多部信息化文件的论证起草工作,众多研究报告得到领导批示,一些政策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相关行业(电子政务、中药产业、二维码支付、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发展。特别是2014年撰写的要求尽早重启二维码支付业务的报告推动了中国无现金社会的带来;2016年撰写的建议尽早启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报告更新了国家“两化融合”战略方向,并掀起了当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热潮,被业界称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之父”。此外,2001年、2003年所撰写的电子政务研究报告所定义的“电子政务”“政府门户网站”,成为当前大学《电子政务》教材的规范定义。

目前,李广乾兼任原卫生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和北京、新疆等地方政府的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电子政务》、《中国信息界》、《信息与管理研究》等杂志编委、中国电子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