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全球物联网大会无锡峰会——车联网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2019年09月16日

金秋之际,太湖之滨,我们又迎来了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大会于2019年9月7日在无锡太湖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幕,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组织了9月7日下午于无锡太湖国际会展中心A4厅组织了中国车联网联盟(筹备)成立仪式暨车联网高峰论坛。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前德国舍弗勒集团亚太轻工业部长、前意大利阿里斯顿智能家电亚太区主管卢伟豪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智能交通及车联网创新研究中心、华为车联网产业发展部、博世智能网联事业部、北京车联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隆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博泰集团、天翼物联车联网中心、广东驿亭科技有限公司、纳瓦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移远通信、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演讲嘉宾分别分享了他们在车联网行业的经验和思考。

圆桌论坛“车联网是否是最具想象空间的发展方向”邀请到来自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润清主持,北京京驰无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忠亚,上海交通大学中心张峰主任,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钱劲松,尚贤谷物联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朱学娟参与讨论。

本场论坛是全球物联网大会无锡峰会的第一场,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十年前,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全球第一家物联网的正式组织,掀起了物联网的新篇章。

十年来,我们见证了物联网产业的大发展,更看到了今天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批新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正式进入到前所未有的高潮!

智能交通系统(ITS)是现代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增长点。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动智能交通系统应用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随着技术进步和需求的变化,智能交通系统发展也在不断创新。

十年来,我国智能交通系统日益完善,大规模集成应用了智能交通技术,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实现联网不停车电子收费;智能交通系统的基础研究和示范应用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同时掀起了车联网的第一波浪潮,智能交通产业初具规模。

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车联网的理念、技术内涵和应用发生变革,互联网交通,综合运输协同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建设,新一代智能车联网系统正在形成。

目前,全国有400多个城市建成了智能化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全国公路总里程469.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3.1万公里。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全国公路营运汽车1538万辆,全国公共电汽车总量65万辆,公交卡用户近5亿。ETC用户达到5900万,ETC车道数达到18400条。

随着移动终端的规模化发展,手机导航、车辆导航得到普及,用户总数在7亿以上,各类交通信息、票务服务等APP得到大范围应用。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了联网不停车电子收费,公众出行的智能化服务发展迅速。

从以上这些可喜的数据中,我们看到了新的机遇,新的商机。全新一代的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是近年车联网发展的技术热点。

工信部推动“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正在建设6个国家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交通运输部积极推动营运车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政策、产业指南、标准体系,正在建设3个国家营运车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测试基地。目前,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已有16家。车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年度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

无锡是工信部、公安部和江苏省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中国移动、华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在无锡共同实施了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项目,建成包括核心城区、城市快速路、城际高速公路道路总长280公里,覆盖170平方公里的大规模城市及开放道路LTE-V2X网络。

不久前,工信部复函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工信部明确,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实现规模部署C-V2X网络、路侧单元,装配一定规模的车载终端,完成重点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丰富车联网应用场景。

在此多方利好下,在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中国车联网产业也将迎来新的一轮大发展,借助本次无锡物博会的天时地利人和,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牵头,联合全国3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中国车联网产业联盟”。